Facebook
單位分機查詢
交通指引
行事曆
圖片
10517
發佈單位:輔導室   日期:2017/01/06  rss
恆毅力:每天在一件事情上,讓自己比前一天更進步
作者:陳世耀、賓靜蓀 
   
    美國心理學家、暢銷書作家安琪拉‧達克沃斯,1/2在台灣和上千位讀者面對面分享「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恆毅力Grit」的秘密,科學的研究證實,成功的關鍵不在天賦和智商而是熱情和努力的總和,恆毅力。
2017年第一天上班日前的夜晚,來自美國的新生代心理學家、暢銷書作家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以「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恆毅力Grit」為題,告訴台下超過千人的觀眾說,成功的關鍵,不在天賦與智商,而是熱情和努力,是每個人不分年齡,都可以培養的能力。她的演講深深打動包括「均一教育平台」董事長方新舟、執行長呂冠緯、「為台灣而教」創辦人劉安婷等台灣教育推手。演講後的Q&A時間,來自觀眾的問題之踴躍,讓現場主持人《天下》出版總編輯吳韻儀驚喜的表示,「從來沒收過這麼多提問單」。可見大家對「恆毅力」充滿了好奇和渴望了解更多。
安琪拉自己就是恆毅力的最佳示範。她對恆毅力的研究和推廣,充滿熱情,且每週努力工作七十小時。曾經擔任過麥肯錫顧問、中學數學老師,同時身為兩個女兒的母親,安琪拉能用平易的語言和例子,打動台下的家長、老師、台北美國學校及歐洲學校的老師、以及在職場工作的聽眾。這次在台北唯一一場的演講,也同時是她的尋根之旅,這場演講她來自台灣的母親、曾在哈爾濱學過中文的先生,以及兩位女兒也都在場聆聽。
安琪拉的精彩演講,七個重點如下
一、決定成功與否的關鍵,不在天賦與智商,而是恆毅力!就是熱情(zeal)加上努力(hard work)。
二、若用公式來表達成功,努力佔了兩倍:才華(Talent) X 努力(effort)=技巧(Skill);技巧(Skill) X 努力(effort)=成就(Achievement)。若不努力,才華只是潛能,而學得的技巧,再加上努力,每天都讓自己更好一點點,才會成功。
三、建立恆毅力的四個建議:1. 發展你的興趣優於訓練你的弱點; 2.持續不斷地練習;3.找到有意義的目標;4.改變你的心態,智力不是天生固定的,會隨著努力有所改變。只要有熱情,任何年齡都可以開始。
 
 
四、爸媽要培養孩子恆毅力的兩個建議:1. 給高標準,幫助孩子永遠對自己做的事不斷進步,愈做愈好而努力、2. 無條件的愛孩子和支持孩子:給孩子無條件的愛,讓他們願意面對挫折,這是和虎媽的教養的最大不同。
五、幫助孩子堅持一個段落的重要:讓孩子自己選擇和發展他們的興趣很重要,也要鼓勵孩子不輕易放棄。興趣和目標可以放棄,但必須要持續一段時間。孩子小的時候一定會常常換興趣,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父母可以幫孩子的學習和熱情堅持到某一個段落,特別是要幫助孩子不要在低潮時輕易放棄,堅持在這個時刻點很重要,選擇在Good day再放棄,才能幫助孩子學習恆毅力。
六、給老師的建議:面對學生犯錯,不論是態度、身體語言、情緒等,都要給予正面鼓勵,因為錯誤本身就是最好的學習。老師對犯錯的反應,對孩子面對錯誤的看法有很大的影響。
七、如何面對挫折?別害怕挫折,挫折是達到目標前的阻礙,而這阻礙是全宇宙的人都會遇到的,不會事你「獨享」。樂觀的安琪拉表示,在寫書的過程中,她也因為挫折哭了好幾天,但「只有接受挫折、面對挫折,你才能變得更加優秀,」她說。
黑人演員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在安琪拉眼中,是恆毅力的代表人物。史密斯曾在一個採訪中表示,「我唯一與眾不同的地方是,我不怕死在跑步機上,我一定撐得比別人久。你可能比我有天份、比我聰明、比我性感,甚至樣樣都比我強,但要是我們一起站在跑步機上比賽,只可能出現兩個結果:不是你先下跑步機,就是我跑到死為止,就是那麼簡單。」
每個人不一定是天才或擁有某項特殊天賦,但透過熱情和努力,每天讓自己在一件事情上,進步一點點,所能創造出來的改變和能量,就很強大。這是安琪拉這場演講最激勵人心的結論。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2017-01-03)
 
**********************************************************************************
好書推薦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天分或努力,都不是成就的唯一條件,持久熱情X堅持毅力是人生成就更重要的致勝關鍵。
作者:安琪拉.達克沃斯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2016/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