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單位分機查詢
交通指引
行事曆
圖片
10502
發佈單位:輔導室   日期:2016/07/19  rss
春天底下兩條蟲  
那天,國文課下課後,阿魯忽然想起自己在幼稚園小班時的一件往事。
那時他剛進小班第二天,早上媽媽叫阿魯起床時,他忽然「哇!」地一聲哭起來。媽媽大吃一驚問怎麼了?阿魯抽抽噎噎回答:「老師說我們要自己起床,不可以讓爸爸媽媽叫起來!」媽媽聽了,鬆了口氣說:「哎!你跟老師說是你自己起床就好了嘛!」沒想到阿魯卻哭得更傷心了:「不可以說謊!不可以說謊!」……
這件像發黃照片的往事,所以突然襲上心頭,因為國文老師在課堂上的一席話觸動了他。
那天老師上課時,提到宋代名臣司馬光。老師說,司馬光五、六歲時,有一回,和姊姊想把一枚胡桃的外皮剝下來,兩人想盡辦法都不成功。後來姊姊離開了一會兒,一位女僕拿熱開水一燙,胡桃皮就脫落了。當姊姊回來,問是誰剝了胡桃皮時,司馬光回答說是他剝的!父親在旁目睹整個情況,非常生氣,便訓斥司馬光:「小子阿得謾語!」意思是你怎麼可以說謊話?司馬光說,這是父親對他人格教育的開始,影響他很大,因此他一生對自己最大的期許便是「不妄語」三個字。後來,當學生問他,做人最要緊的是什麼時,司馬光的回答也只是一個「誠」字。當學生繼績追問誠從哪裡做起時,司馬光則告訴他,從不說假話開始!
這時,老師忽然從故事回到現實問大家:「那麼不說假話,又該從哪裡做起呢?」全班沒有人回答。老師便說,當然該從對父母誠實做起!因為那是人格打地基的工作!如果地基打不好,整個上層建築都會受影響。
然後老師告訴他們,對父母說謊最大的危險和悲哀,便是以為父母不知道,而沾沾自喜。但是錯誤的行為得不到糾正,逐漸強化,到頭來受害最深的還是自己!就像伊索寓言裡那個說謊成習的牧童一樣,當真相大白,所有人都棄他而去時,他的羊群也被野狼吃掉了!在這個寓言裡,老師分析說,羊群被吃掉,其實是一個象徵;象徵說謊者失去別人的信任,失去所有,也終於賠上自己的人生!
所以,對父母說謊,老師搖搖頭歎了口氣表示,只能以一句來形容,那就是春天底下兩條蟲!
大家先是不懂,等弄清楚後都笑起來。阿魯卻笑不出來。因為現在的他便經常對父母說謊!小自作業沒寫,卻說本子交給老師了;大至班費三百元,卻謊稱五百元;乃至竊取父母的金錢、考試作弊……等等。所有這些,對照著生命早期那曾經哭喊著「不可以說謊」的自己,阿魯懷疑,這會是同一個人嗎?想起父母平常辛苦工作,對他期望那麼殷切,他卻利用他們對他的信任,欺騙他們,這是多麼不公平的事?如果今天別人以相同方式對待他,他能夠接受、原諒對方嗎?……
一顆淚珠滴下來,他趕快把它擦去,不想讓同學看見。於是,就在幼稚園小班那遙遠可愛的往事浮出記憶底層的這個早晨,當微風拂過,拭掉的淚痕在頰上化成一點清涼之際,阿魯同時在心底作了一個決定:以後不再對父母說謊!因為他真的不想再傷父母的心!因為他不願意「春天底下兩條蟲」的形容詞加在自己身上。因為,啊!因為他不願意像伊索寓言裡那放羊的小孩一樣賠上自己的人生!
 (本文摘自網路文章)
說謊,其實很辛苦  文/潘如玲          
    十六、七歲的孩子,還是有說謊的時候。每次遇到這樣的事,就想起自己小時候。
    小時候,爸爸很嚴格,但他的嚴格不是打人,而是透過過媽媽來傳話。媽媽總說:「你們如果表現不好,爸爸會生氣,會罵媽媽,你們要加油。」
    我後來才知道,很多父母都會這樣跟孩子說。但爸媽們不知道,他們這樣說時,仰著頭,認真聽大人說話的小娃娃,會感覺大人的背後有一團好巨大的黑影,那黑影從不說話,好像一惹它生氣,這個世界就會崩潰了。好可怕!
提心吊膽就怕被發現
    這就是恐懼的原型。恐懼是一種模糊而不明所以的能量,常常說的是:「如果你怎樣或不怎樣……你就會被怎樣……」,因為恐懼,所以謊話就出現,用來閃躲或抵擋那個可能的發生。
    小時候那次的謊,不是因為成績,而是因為錢。小二的我忘了把錢交給老師去存在當時流行的學校郵局,怕被媽媽罵,錢就偷偷放在小抽屜裡,用書壓著,壓得心提著,膽吊著,好怕被發現。
    偏偏媽媽偶而會給我1元、2元的零用錢,零錢越來越多,抽屜開始沉沉的,每次媽不經意問我:「錢存多少了?」的時候,我的心也沉沉的。
    當時的我真是怕我一說出忘記去存錢,萬一……爸爸會怎樣呢?我不敢想那個結局,黑影真的好巨大。
    有天中午,我和爸媽躺在大床上睡午覺,弟弟妹妹在隔壁書房,玩著玩著,竟然把我的抽屜拉開了,嘩啦啦一堆硬幣掉了出來,我嚇醒了,坐起來,放聲大哭,好像那個好久以來的恐懼要整個出來吃掉我了。
    沒料到的是,爸媽竟然笑到不可遏抑!爸還說我「真古意」,媽說:「沒存就算了,幹嘛哭成這樣,又沒有人罵你。」我看著爸媽取笑我,突然好多沉重的感覺都散去。
    原來不會怎樣……
說出事實才會如釋重負
    這就讓我長出勇氣嗎?我發現:不必說謊!說謊好辛苦。說出來,可能會怎樣,也有可能不會怎樣。
    我還發現:如果我犯了大錯,他們真的會生氣或處罰,但他們愛我,事情過了,其實都不會怎樣。
    有一次,一個新帶的班級,一名彼此還陌生的孩子,跟我說了一個其實不必說的謊,還說「老師我發誓,已將東西交給誰誰誰了。」我看著他,覺得很訝異,不懂他為什麼要編這個謊?這麼件極小的事情,我不會怎樣的,何以需要說謊?
    我看著孩子,想到很小很小時的自己,突然有種難過,我想:「孩子,我該如何讓你信任?」
    我看著孩子,彷彿看見幼兒時的他。
    他也曾在恐懼來臨的時候,學到的經驗是,只要趕緊編個謊,便能讓可能發生什麼的恐怖事件不要發生……這是他學到的嗎?
    我能有多大力量讓孩子知道:至少,這裡沒有恐懼。至少,在這裡你可以暫時歇一下。說出來!學著說出實相,學著真正解決事情,不要用盡全副心力只在作抵擋或閃躲想像的恐懼。面對恐懼沒有那麼恐怖。還有,說謊,是很辛苦的!我不希望你那麼辛苦,我希望你幸福。
    我該跟孩子說什麼好啊?於是我站在樓梯轉角和他亂聊。我說:「你知道嗎?我小時候也說過一個謊,好累喔……我跟你說……」
(本文摘自「泰山真愛家庭」季刊第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