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單位分機查詢
交通指引
行事曆
圖片
105年5月份親師即時通
發佈單位:輔導室   日期:2016/07/19  rss

最好的親子教養是善待太太

作者: 周育如 竹教大教授

女人結婚生子後,經常容易因疲累而發怒,後果是失去對孩子教養的品質, 身為丈夫應該多些關懷付出,孩子才會有快樂的媽媽來照顧他們。
根據婚姻滿意度的研究,婚姻滿意度在剛結婚時最高,然後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後急遽下降,而且妻子婚姻滿意度下降的程度遠高於丈夫。
而最近一項對台灣配偶進行的調查則發現,結婚後女人的家務負擔多了七倍,而男人則少了約一二%。如果你問孩子:「家裡誰最常生氣?」得到的答案大概不令人意外:是媽媽!
發生了什麼事呢?從數據來看,大家應該心裡有數了,女人在結婚後負擔了更多的家務,有了孩子之後,照顧及教養孩子使為人母者壓力更為沉重,一個疲累不堪的媽媽當然就變得很容易生氣。而媽媽常生氣的後果是,孩子得不到好的照顧、媽媽本身則常有深度的挫折及罪惡感,至於丈夫,則同時失去了可愛的妻子和孩子教養品質的保證。
 
媽媽身心需要定時修復
    這些年我在親職演講的場合中發現,會來聽演講的九成以上是媽媽,爸爸來參加的比例非常低,這種比例失衡的現象不僅十年來沒有什麼改變,也沒有城鄉差距。
    演講後的Q&A,媽媽們焦慮的問著各種教養孩子的問題,但只要我問:「孩子有這種狀況,您先生都怎麼處理?」許多媽媽根本是當場就掉眼淚,而當中很多是教育程度很高的媽媽。
    這顯示即使時代和觀念似乎改變了,但教養孩子的重擔大多還是落在媽媽身上。
    所以,親愛的爸爸們啊!如果可以,請珍惜善待你的妻子吧!女人從懷孕到生產,身心已長時間經歷了很辛苦的過程,孩子生下來後,更是完全沒有任何休息的空檔,立刻要投入照顧孩子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真的會非常疲累。
    因此,當你發現老婆變得愈來愈常生氣,愈來愈不可愛時,請給妻子更多一點情感上及實質上的支持,感謝、鼓勵、按摩、讚美之外,多做點家務也好,用可接受的品質好好帶孩子,讓太太喘息一下也好,甚至每週放太太半天假,讓太太去上個美容院或喝個下午茶,都可以大大舒緩妻子的疲累與緊張的情緒。
    來自丈夫的支持比什麼都珍貴,不僅妻子的身心得以修復,也讓孩子因此有個快樂的媽媽可以來照顧他們。
父母關係影響孩子發展
    長期來看,夫妻之間的良性互動和情感支持對孩子而言更是最好的教養,孩子有長達十幾年的時間可以在父母的互動中學習如何表達關愛、如何同理尊重他人、如何解決衝突,父母彼此的相愛和疼惜不僅使家庭的基礎穩固,給孩子足夠的安全感,更是孩子學習人際互動的最佳範本,也影響孩子未來對婚姻和家庭的看法。
    婚姻研究的實際證據指出,父母的婚姻品質與子女的學業成就、人際關係,以及子女日後的婚姻狀況都有顯著相關,因此,夫妻彼此相愛不僅成就了自己的婚姻,對孩子而言也是最好的教養!
    當然,不是只有丈夫要疼惜妻子,妻子也要愛丈夫。但特別是在孩子年幼需要付出很多心力照顧的時期,丈夫多一點主動的關懷和付出,會給整個家庭帶來很大的整體效應,對妻子、對孩子、甚至對丈夫本身,都會是很好的影響。因此,聰明的爸爸們,好好珍惜善待你的妻子吧!
(本文摘自親子天下Baby13期,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