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單位分機查詢
交通指引
行事曆
圖片
自然組職場達人心得
發佈單位:輔導室   日期:2016/07/19  rss
超連結
演講日期:105年5月26日(星期四)
講題:綠色化學、綠色能源、綠色博雅
演講者:東海大學理學院院長楊定亞教授

高二勤吳昱賢:這次的講座內容多半與環境的永續發展有關。透過對台灣現況及世界整體能源的簡要分析,令人對能源概況有了初步的認識,也了解到相關問題的嚴重性。綠色化學便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著重在環境、資源的維持,盡量將對生態的衝擊降至最小的化學概念。透過綠色化學的發展以期達到永續經營的終極目標。對我個人來說,這次講座最大的收穫並不在於化學相關產業知識,而在於對博雅教育概念的領會。就像學校常說的「把人做對,把書讀好」,每天在校園裡生活的我們絕不能又汲汲於追求好成績,而更應著重於人格品德的養成,培養個人優良品格,方能成為一名真正的「全人」。
 
高二勤李明翰:不吭聲不代表沒大礙,許多正常(看似)的事物要待我們深入後,方能了解其中的困難,這是科學子弟投入後要思考的;至於其他非專業人士,能做的就是盡可能減少不自覺的浪費與宣導,人們只有一個地球,一個人的自私也終將導致於破壞(更大的)、成全那惡性的賭局。
 
高一忠黃冠霖:我們要有主動學習的心,做到四個項目:「以少做多,積極保育,資源管理,綠色消費」,在日後的發展,是往永衡經濟、永衡社會、永衡環保,這些方面達到平衡,日常生活會更精采!
 
高一忠陳冠元:聽完演講,我對這個地球上的能源現況有了進一步了解,我發現能源危機是我們這一個世代都要面對的課題。院長說我們生在中國5000年歷史中最棒的時期,但是他也表示很同情我們,原因是因為我們必須要面對諸多的問題,其中包含能源不足、人口過剩、氣候變遷……,其實,這些問題大多都是人們「自作自受」。我也發現,解決這些重重難題其實也是我們的責任,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而先人把樹砍光,我們就只能等著受苦。而現在,是我們必須把「樹」種回去的時候了,在這個二氧化碳與日俱增的時代,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像是節能減碳、省水、省電,減少廢棄物的排放。如此一來,我們唯一的一顆地球才能永續地工人們生存。
 
高一忠許澤炫:「綠色」是推行好幾年的政策、活動,無論政府、各業界都致力於這領域。「綠色」不是要我們不使用能源,而是在各方面取得平衡,製造雙贏的局面。
 
高一忠謝琪琪:這次楊教授演講的內容,基本上就是近年來大家在關心的環境與能源的問題,科技的進步雖帶給了我們便利的生活,但我們從古至今用掉的能源已經使能源接近枯竭,楊教授提出來再這樣發展下去,國與國之間一定會因爭奪能源而引發戰爭,進而導致更嚴重的環境破壞。因此,我們應該趕緊運用其他更天然、環保的方式來獲得能源,例如:風力、水利、太陽能…等,尤其是太陽能,在天氣晴朗並把太陽能板包滿地球的狀態系,它收集一天的能量足供地球整整一年的能量。
 
高一忠葉珮君:今日的演講提及了綠色化學的重要性,也告訴我們未來所要面臨的各項危機,提醒了我們是最幸福的一代,將來也會是最辛苦的一代。能源並非用之不盡、取之不竭,如何能發展、製造出綠色能源?它的效率是否夠高?會不會製造、設置的費用遠超出其所帶來的效益?這是未來大家都要關心的,資源的用盡,隨之而來的便有資源的搶奪,為了資源所引發的戰爭。我們的未來、我們的創造,我們的地球,我們保護,住在這美麗的地球上,大家有權使用它,更有義務要好好保護它。
 
高一忠莊淇如:楊院長有引用李遠哲的一句話,我記得很清楚「台灣應走出自己的永續路」,大家都要追求「永續發展」,我們才能一直走下去,否則像院長對我們說的笑話「有一個人的爺爺是騎駱駝,他爸爸是開車,他自己是坐飛機,那他的後代是用什麼交通工具?可能回到騎駱駝吧!」這是我們不想看見的事,地球只有一個,啟動綠能來改變世界吧!
 
高一勤賴泓佑:這次的講座讓我清楚了博雅教育的理念,也在另一方面讓我清楚體會到地球現階段面臨的問題,就如同教授所說的,未來的地球其實是要靠我們這一代來維護,我們應該試著減少對環境的殘害,更應該多做些事回饋給整個地球。

高一勤李倍慈:聽完這場演講後,讓我對綠色永續發展有了一層新的認識,同時也多了一層擔憂,因為在我們這一個世代,將來要面對的是嚴重的環境議題,例如最近就發生了大規模的加拿大野火,是由於全球暖化加上聖嬰現象造成的,光是看到那圖片就令人心驚膽戰,猶如世界末日一般,假如不盡早減緩環境的破壞,後果不堪設想,而且現在消耗資源、累積廢物的速度是遠大於大自然可承受的範圍。雖然世界各地都有人在嘗試研發新的無汙染能源以取代汽油、火力發電、核能等,但都還不普及,希望將來自己也能利用綠色能源,對保護地球盡一己之力,讓地球不再惡化。
 
高一勤黃麟翔:原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舉手投足都將深深地影響這顆水藍色的星球存亡,也原來有那麼多的人在我們弄髒地球時,用盡全力拼命搶救!在聯合國列舉出的十七大國際目標中,絕大多數都和貧富、環境永續發展、戰亂等議題環環相扣,在十餘年後的今天,目標是否能達成?這將是全球所有人類共同的課題,更是所有人類的「義務」,地球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在分配上更是沒有「公平」二字可言,也許現在我只是個平凡高中生,但在一、二十年後,擁有力量的我一定要盡自己所能,幫助綠色產業和大家的環境意識可以有所成長!
 
高一勤蔡昀珊:聽完這場演講我有完整接收到“運用綠色能源的迫切”,其實平常看新聞或有關環境的電影,我們都可以清楚明白資源的短缺,然而大多數人所抱持的心態都是事不關己,何須愁煩。這樣的漠視也造就更極端的結果,假如我們有能力去做貢獻,真的只能說:「何樂而不為?」自己成長的環境由自己維護,這也是身為破壞自然者大家的責任,我們要共同肩負這美麗星球的未來。
 
高一勤陳信如:在未來的世代,我們要面對許多以前不曾出現的問題,都是因為現代人的自私自利,任意消耗有限的自然資源,沒有永續經營的概念。之前看過一部名為「向未來世代說聲對不起」,裡面的內容發人深省,我們不只要有良好的觀念,也要有素質良好的人才,所以才要實施博雅教育,培養能夠撐起未來的下一代。
 
高一勤楊雋成:現在的社會充滿著高科技的產品,除了生活更便利外,更帶來了不可小看的副作用—人們生活所消耗的電量大幅增加。在未來的50年內,石油一定會用完,到時候就會缺乏生活所需的能源,為確保未來人們可以在沒有石油的情況下生活下去,開發綠色能源成為當務之急。俗話說的好:「地球只有一個」,地球上的資源是有限的,現在的科技雖然已經有綠色能源的製造方法,但不是應用方法不多,就是沒有效率或是維護成本昂貴,所以在台灣的人才們的努力下,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研發出可以有效利用本土資源產生出足以供應我們國家的人民日常生活所需使用的能源。
 
高一勤金函柔:全球暖化是近年來各國憂心的議題之一,大量的排放二氧化碳便會使此現象更加嚴重,因此再生能源以及綠色能源將成為必要的研究項目。地球已漸從原本規律的四季,逐漸變成只有冬季和夏季,我覺得我們可以從太陽能著手,發展綠色能源,因為它的能量幾乎每天都是固定的,不像水力或是風力,會因季節、溫度、降水及風向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不論如何,我們依舊需要做好節能減碳的工作,珍惜地球給予我們的資源,達到永續發展、永續利用、綠色博雅的精神。
 
高一勤高  碩: 在日常生活中,從我自己做起,隨手關燈、做回收等,舉手之勞也可以幫助環境,從器物到制度再到思想上,為萬物多一分愛心。